新闻事件

联系我们
267815-13060223504770

物联网行业: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

2013年12月20日

      被誉为”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的物联网行业。(1)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後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2)物联网技术不是对现有技术的颠覆性革命,而是通过对现有技术的综合运用,从而实现全新的商业模式,智能感知、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其关键技术;(3)工业和信息化部预测,十二五末期,我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十三五後期将达到万亿元量级。

       物联网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1)物联网明确被纳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战略增长潜能,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物联网的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带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引擎;(2)发改委通过组织开展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等工作带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3)工信部则通过组织产业目录编制以及制定专项规划等工作,明确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发展,重点支持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家居等9个重点领域发展。

       中国物联网产业初具规模。(1)产业发展初具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10年物联网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2)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取得突破。

       我国在芯片、通信协议、网络管理、协同处理、智能计算等领域开展了多年技术攻关,已取得许多成果;(3)应用推广初见成效。目前,我国物联网在安防、电力、交通、物流、医疗、环保等领域已经得到应用,且应用模式正日趋成熟。

       感知层和应用层为重点投资机遇。(1)虽然物联网潜力惊人,但当前仍处於前期发展阶段。在具体行业出现规模化成熟应用之前,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2)物联网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感知层和应用层,也是未来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最大的行业;(3)在港股中,处於感知层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芯国际(981.HK)和上海复旦(8102.HK),处於网络层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兴通讯(941.HK),处於应用层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移动(941.HK)、中国电信(728.HK)、中国联通(762.HK)、中国智能交通(1900.HK)、中国家居(692.HK)、中国安芯(1149.HK)。